二英立

既有先行者——《大护法》影评

Wuli_明薰:

我知道这部电影还要感谢一个朋友—— @江户川呵呵 


才知道这部电影时进入大学不过第二学期,对数媒专业和涉及之行业尚属懵懂,但对于我们自己国家的东西总还是支持的更多一点。然后等各个专业课都上下来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艰苦,也非常快乐的行业,二者并存。


 提及我国的动画片,很多人给我的第一回答是:


“哦,大闹天宫挺不错的。”


“以前的葫芦娃,西游记。”


“喜羊羊与灰太狼。”


“熊大和熊二。”


“都是些给小孩子看的幼稚东西,没意思。”


我听到太多这样的回答。


对行业稍有了解者,会跟我说:


“以前是看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娃之类的。前两年星游记,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都不错。”


我的专业课老师跟我说,中国的动画行业虽然充斥着粗制滥造和低级,但有深度有中国味道的也有人在做,只是每一个都异常艰难。有人不理解,有资金缺乏,更多的观众被现在播放的动画片先入为主——认为中国的动画水平大抵就是这样。


《大圣归来》我没去电影院看,《大鱼海棠》是在网上看的,唯有《大护法》是在电影上映首日去看了的。之前废话略多,下面直接切正文。


关于这部电影很多消息还是要感谢我之前艾特的那位朋友,是她不时地与我分享最新的消息——包括它是国内首部自主分级(PG-13)。我开始认真关注这部电影时已经出了三个预告片,每一个都翻来覆去的看几遍,按捺不住想冲进电影院现场观看。于是买了离我家最近的电影院最早的一场去看,百感交集。


【音乐】


最开始听到戴荃唱的同名印象曲,接着是周深和蔡琴献唱的两只主题曲,加上关晓彤最新的一支片尾曲,四支主题曲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觉去诠释了这部电影的主题。


第一次听到蔡琴唱的那首《你一定要是个孩子》,我妈在旁边看着我哭到崩溃——都不知道为什么反应会这么大。大概她的声音对我来说简直没抗性!像是母亲的遵遵嘱托。


戴荃的印象曲非常燃,“从来跟黑暗懒得废话”“一击必杀”契合全片所宣扬的“暴力美学”。杀无赦,赦无杀,从他唱悟空开始就没有失望过。


周深和关晓彤分别唱的两首调子都趋向于柔和,《不说话》有淡淡的忧伤穿行其间,《想要去的地方》开头空灵哼唱即打动人心,本以为这会是很欢快的一首,看完电影之后忽然想到小姜的死,想要去的地方终归是不得去,千言万语也未道尽。看似轻快抒情,实则暗中埋藏悲伤。


【故事和情节】


故事整体节奏略拖沓,结尾莫名其妙且显得有些仓促而且不仅是仓促,还有点莫名其妙。三角头和大护法对决时,张力感觉还可以再提升一些。这段印象最深是大护法一句怒吼:“你还有勇气直面内心的恐惧吗!”功力足够当如此。作为全片的高潮点看得热血沸腾。不思凡导演当得很合格了,前面的锅得给编剧背。打斗酣畅淋漓不拖泥带水,泪点虽不至于嚎啕大哭却也发人深省,笑点自然且恰到好处。毕竟该乐呵还是得乐呵。


前部分以第一人称来叙述寻找太子的全过程,“大护法”的内心想法自然有时需要通过独白来展现。开头之前隔一会就念叨看似“心灵鸡汤”“人生哲理”的诗句感觉有安排过多,难免显得有点多余。不过诗句的变化同时也在反应心态的改变,不知这里是否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直面内心的恐惧很难,敢于鲜血淋淋的撕开又是一道天堑。花生人的麻木无知、暴力打杀就是社会上一部分人的缩影,如太子消极躲避者也不少,如大护法者太少。畏惧一切而安于现状,人心本恶——我们需要更多如大护法一样敢直面恐惧的向善者。奈何现在总敌不过道德绑架,悲哀!


国内这类“黑童话”实在太珍稀,《大护法》寓意深刻算是小众,得用点脑子看才行。


拎几个个人感到疑惑的问题:


1、彩蛋里的红衣女子拖走三角头,两人除了救命恩人是否还有其他关系?


2、红衣女子(后在海报上看到名字:彩)为何会出现在花生镇附近?是否有与欧阳吉安和三角眼等人沆瀣一气/作为幕后黑手的可能?


3、黑花生外壳破裂后,里面露出的粉色怪物是隐婆口中的“母亲”吗?这个“母体”是否还有其他的作用?


4、欧阳鸣一心奉上黑毒石以辅佐太子,后来如何?是否会黑化?


顺带理下从蚁猴子到花生人的完全过程:


幼生体(蚁猴子)→药水培养至化蛹(不成功即死去)→破蛹后为呆呆的花生人→通过脑后吸管连接“树体”进行休息,家家户户有食槽用来进食→长出鬼蘑菇后屠杀


【人物】


最可爱不过那个身手敏捷的红衣胖子,最叨叨的大概是太子。两人一路上基本都是互相嫌弃,最后太子负伤,红胖子全身裹满纱布变身“白胖子”,莫名戳萌点。最晕是“彩”,出场了都完全不知道这个人物究竟为何而设定,和三角头一起,包括后面和吉安的对话应该可以坐实了是个反派。对三角头心存爱慕和景仰却交代的比较模糊。疑惑的是欧阳鸣,他爷爷吉安尚且自命为神仙统治所谓的“猪猡”,后来又想一心辅佐太子——应该受他爷爷影响颇深,后来如果黑化了其实也很有戏看!虽然按照剧情来看他应该是不会的,但可能性不能排除。


刚看到三角头,先是想到FFF团(什么鬼),接着又想到《寂静岭》里挥舞着大砍刀的那个经典形象。三角头代表杀戮、暴露和无感,有说《大护法》中这个角色向经典致敬,赞同。


遭喷的剧情千千万万,简单乏味到了一个境界。《大护法》在很多方面都是首次,不足和通病多少都有。但认真做出来的,我们看得见,我们感觉得到,也不至于会给一些低俗剧情买账。


望越来越好!


一个影评写了两千字我也不知道自己做了啥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