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悟空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

萧萧:

提起今何在的《悟空传》,还是好多年前看的,故事已经完全忘了,只记得他讲了一个另类的故事,用一种与众不同的写作手法。看完后有一种无言的震撼。
无法描述,无法忘怀。
书中经典台词不胜枚举,最为人称道的大概是“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但我所记住的,却是那句“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一句。因为过程往往比结局更重要。
豆瓣影评分数不高,但我觉得还是值得票价的。故事,人物,视觉效果,思想内涵,这几方面但凡有一项做的不错的,我都是愿意去看的。
先说说不足之处吧。
1、剧情散乱,这是硬伤,尤其前半部分,到孙悟空等人掉落凡间失去法力后开始,渐入佳境。故事围绕孙悟空、天蓬、杨戬三人展开,但是天蓬和杨戬的线不完整。天蓬和阿月缺少对“过去”的交代,令感情显得莫名其妙,也就很难带入原著那种不离不弃的情感中了。至于杨戬,一方面他与阿紫青梅竹马,一方面母亲被压桃山,都是后面感情的重要线索,前者一笔带过,后者完全没有写到。如果给几个镜头,那么后面老奶奶将他当做儿子时,母子感情线就可以表达的更加完整了。和天蓬的走上反抗不同,杨戬反的仅仅是圣尊,他依旧代表了神仙,甚至是剥离感情去成为神,这里面的心态完全可以进一步刻画。还有悟空,悟空和阿紫的感情发展很突兀,灰飞烟灭后的重生也让人莫名其妙。菩提说了几句话猴子怎么就重新出现了?
2、一个人的尴尬毁了一条支线。没错,我说的就是阿月。太出戏了,毫无演技,毫无感情,我get不到任何深刻的感情,看到她简直怀疑天蓬真的不是一厢情愿吗哈哈哈哈哈。因为女二的出戏,天蓬线直接被弱化,他本是帮圣尊杀悟空,因为阿月的死而反抗圣尊,成了完完全全的给情人报仇,这条线简直辣眼睛。
当然,电影也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说几个自己喜欢的点吧。
1、打斗精彩。有孙猴子的故事,怎么能缺少打戏呢?特效做的还不错,看得非常过瘾。彭于晏演技到位,基本撑起了这部戏。
2、花果山村庄这段很动人。村民从起初的害怕到感恩到一起抓妖云,我看到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孙悟空说,那是他看过的最美的晚霞,这就是他记忆中的花果山(大意如此)。我也觉得,比起自然的风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美丽动人。晚霞在悟空传里被赋予了象征意义,每个生灵心中,都要保有一份美好的记忆,他才能够在绝望的现实中坚持走下去。同样,师父送的围巾之于他的含义,也有这种象征的效果。后来,阿紫在上面绣了个像狗的猴子。
3、石心本是取自女娲补天石,用天庭的力量对抗天庭,自然不会成功。孙悟空要获得足以对付天庭的力量,必须依靠自己,他要有自己的心。这其实可以看做一种自我的审视,只有明白本心,才会开始成长。
4、倪妮饰演的阿紫很漂亮,去说服孙悟空解脱时演技爆发,从一开始强装的残忍到最后忍不住落泪,让人动容,而她说,他想要的,她会帮他实现。看到这里特别泪目。最后反抗母亲时,气场全开扮相惊艳。阿紫是戴着孙悟空的金箍而死的,在这部电影里,金箍不再是控制猴子的咒语,而是两人感情的象征。明明可以摘下,却依旧戴着。到最后阿紫灰飞烟灭,留下的金箍缠绕在了金箍棒两头。这一幕也特别戳人,构思很精巧。
看过三个版本的孙悟空,每一个的背后都有一位紫霞仙子,教会他爱与被爱,为他而死。其实不管她叫什么,都承担了赋予孙悟空“人的感情”的重任。因为猴子的心,原本是石头做的呀。只有明白了爱,才会懂得珍惜。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圣,他的身上既有反抗天庭的斗争精神,又有降妖除魔的霸气武力,还因影视作品带了一份与紫霞仙子相爱却不能相守的人类感情,好不遗憾唏嘘。
孙悟空是中国人的超级英雄,他不需要拯救世界,他只需要坚持自己。
我们都想成为那样的人。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今何在



评论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