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影评】尽管我们兜里有枪,我们还是掏出花朵——观《大护法》

南景三:

   
预警:剧透人物剖析向。
 
《大护法》算是一个让我惊艳的片子。满分10分的话打8.5分,1分是坑,0.5分是剧情。
进场晚了几分钟。同行的姑娘安慰我,说大概是讲太子失踪然后大护法跋山涉水的片头啦。错过也没什么。
画面很精致,梵高星空的那一幕虽然都快被说烂了,但是我!还!是!要!夸!超!级!好!看!!!
大护法很多内心独白很多人都说其实没必要说出来,我倒是觉得其实说出来,中二里透着可爱hhhh并不影响整部片子的氛围。这片子我觉得挺哲学,写完这篇影评我几乎快透支我的政治论文了。
配音阵容我到现在都没去看。因为我已经很满意了!尤其是金士杰老先生声音一出来,“嚯!”
配乐质量高得出乎我的意料。蔡琴老师的声音开头出来的时候,我还觉得有点突兀,越听越觉得适合。
“你一定要是一个孩子
任野风吹不动你的坚强”
这句话送给小姜。他这便当领得太猝不及防了。
他有颗最纯净的心。我爱他。
 
 
执法者出场的时候,大护法喊他们,“哎,砍柴的。”我在一枪爆头后才意识到,那些花生人背上的,是“法西斯”,束棒里插着一把斧头,象征着暴力和强权高于一切。
这么一看,花生国和集中营太像了。
最高的独裁者吉安,将手下的花生人当作猪猡,压榨他们,并且将自己神化,让一切人都服从自己。
而这些最贴近他的执法者,也是第一个应和隐婆的群体。有个我至今没懂的坑(?)是吉安、罗丹和彩在一起的那场,罗丹拔枪,子弹擦过吉安打碎了门外的花生人。
这里我注意到花生人的血是蓝色的(同行的姑娘本来以为是防止太血腥),庖卯桌上死去的花生人血的绿色的,大护法是红色的。仿佛在强调,你贴了假眼睛假嘴巴又如何——红胖子一句话戳破,似人非人的东西。最后的小花生人因为太子的出现被吓得发抖那一段,觉得可爱之余我也在想这些伪装对花生人的意义。这是他们装作不害怕的面具啊,有了这假眼睛假嘴巴,再套上衣服,他们才能被人敬畏。
那段后来就是两个亲亲的花生人被爆头啦。其实我觉得挺浪漫的,他们交缠着,相拥着死去。
从这里我就开始想到一个问题,不允许开口不允许有感情的花生人,如何生育?和同行的姑娘开玩笑,可能是靠有丝分裂。
后来的蚁猴子也算在我的意料之中。
忽然拔叔。
 
 
花生国的房屋格局其实挺童话的。入了夜,透过一个个漆黑的窗口,花生人仿佛死去一样沉睡。那方正的房间,像是一口口棺材。
长了鬼蘑菇的花生人蹿逃那段,因为是熟悉的套路我也挺平静hhhh我留意到的是那个告密的花生人。可能是我太敏感想太多,他的脸上又块红斑,这块红斑又出现在庖卯的肢解台上。
片子里出现两次花生人向执法者告密的场景。然后他们都死了。可偷偷告诉大护法吉安的取向的花生人并没有事。
这块就很有意思了。仿佛是在突出大护法的正义,港片里不总是这样,帮助正派总是没错的啦,帮助反派,人家早晚给你突突死。
之后小姜半夜逃窜,我看着那些灯火,突然想到一句话——“你们在为谁点灯。”
这个脑洞到结束我都没找到答案。小姜碰倒那一盏灯的时候我还以为要出大事hhhh结果好像只是为了给大护法开闸放水。
 
 
“多少次我想告诉你真相,但我又不忍心。”
隐婆清醒得令我心惊。她呼吁执法者举起枪反抗。像是唤醒一个时代。可反抗以后呢?
在反抗之时他们便已经选择暴力,那暴力过后,除了孕育黑蛊石的恐慌和仇恨,还将有新的暴力。
患有所谓的瘟口病的花生人被吉安下令枪决,画面一转,台边或坐或站着一些花生人,他们虚假的嘴角上扬。
扑面而来的熟悉感。
 
『第二年添教霉菌学,细菌的形状是全用电影来显示的,一段落已完而还没有到下课的时候,便影几片时事的片子,自然都是日本战胜俄国的情形。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也是一群中国人;在讲堂里的还有一个我。
“万岁!”他们都拍掌欢呼起来。
                                      ——鲁迅《藤野先生》』
 
 
“你的梦想戾气太重了。”
这个flag是后来有个二刷的姑娘跟我提起的。我才惊觉,庖卯从来不是我在一刷时以为的翻盘小助手。他的命运早已注定。
或许称得上幸运,他在最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一刀取人心脏。
一刀取自己的心脏。
吉安和庖卯的关系其实很有意思。他们都是懦弱的屠夫,支撑他们的皆是家族的荣光,他们都害怕这份荣光断送在自己手中。
可他们一个在听到自己肢解练刀的“猪猡”开口说话时,疯狂呕吐,在之后和太子的撕扯中不断重复,“那是猪猡!你清醒点!”
你在说服谁。
而另一个,执掌着对花生人的生杀大权,有一边胆小如鼠,害怕罗丹,害怕大护法,会躲在“猪猡”身后,或将怒气转移到“猪猡”身上。
 
 
“你敢不敢问自己到底要去哪里?
背负着恐惧寻找的终点,非要是陌路吗?”
其实大护法对罗丹的剖析挺精准。他的步伐又如从地狱而来。
罗丹最后把枪对准吉安我是觉得这哥憋了很久了hhhh他太酷了吧。黑衣杀手,啊。红眼里流出的泪水我整个人都在下面boomboomboom。
而且感觉罗丹也是个纯情boy!希望可以出他和彩小姐姐的爱情故事!!!
“妈妈,下雨了。”这是片中他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
心疼得无以复加。
 
 
嗯我反而没有聊到主角大护法。
红胖子他是个挺复杂的蛋hhhh特别招我喜欢。我等着出2的时候再来使劲搓搓他。
一定要出2啊!导演我们除了花生国还能拍木耳国切糕国之类的!
 
 
除了上头提到的,还有几个坑,或者说是我的脑洞。
①是谁丢弃了他的眼,被大护法在墙根处捡到?
②之前彩要求罗丹杀了她,那一声枪响,打中了谁?
③罗丹为什么说下雨了。和别人聊这个,说可能是天上神仙,一哭就要下雨bushi。
④彩蛋里彩好像把罗丹,重新拼起来了?
⑤大护法长得不像话的寿命,往前走说不定能看到武力爆表在朝堂上横冲直撞的少年大护法。又想看他辅佐君王,只能看着故人老去。
⑥能让大护法将能量控制自如的乌钢杖从何而来,谁为他寻得。不过单看这份能力的由来就很有意思了。
⑦欧阳鸣,我觉得这孩子还能接着折腾。开头我以为他是个幕后大boss,结果是一心为着太子,愿助君王匡扶这万里山河。可惜太子志不在此,再说用毒攻之,向来不被认同。
 
 
这个片子三观挺正的,但就是小孩子千万别看。我一直在担心会不会有小孩子中途被吓哭....会留下心理阴影的hhhh
正如我标题所说的。
尽管我们兜里有枪,我们还是掏出花朵。
仇恨和恐慌永远不应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基调。


 
最后期待周边。热爱那只白啾!它太可爱啦!!!!虽然D级速度让我一直忧心。它它它它落地的时候会弹一下作缓冲诶!!!和隔壁姑娘一起疯狂握紧彼此的手!!!!
也期待红胖子暖手宝。乌钢杖雨伞。
 
 
总之超级好看超级好看!!!
疯狂安利!!!!!!
 
 
 
 
 

评论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