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pirate_cat:

这是一部奇怪的动画

没去电影院之前,朋友圈一个看完《大护法》的朋友发动态说“看完整个心情都不好了,难受,压抑,哪儿都不舒服”,我当时虽还没看,但早就听说这部动画主动分级的可嘉行为,于是留言“PG-13”。

昨天抽空终于去看了,看完给我的感觉是这是一部奇怪动画。说实话,如果单纯地看剧中人物的画法,我是觉得比较低龄不喜欢的;但电影中这些人物的设定却非常有用意思,尤其犹如花生人的造型和设定。电影中的场景运用比较写意的水彩形式,略微还有点山水画的味道。台词不少引用元曲等,也算别有韵味。动作设计方面干净利落,快准狠,不炫技却让让人觉得痛快。

巧合的是从2015年到2017年每年暑期都有一部国产动画上映,而这三部动画都是“大”系列——2015年《大圣归来》、2016年《大鱼海棠》、2017年《大护法》;而“大”系列的前两部还分别为《大护法》各自发布了一款助力海报,国产动画的“同胞”之心可见一斑。

《大护法》有着完整世界观和独特的人物设定,这跟《大鱼海棠》很相似,但《大护法》胜在故事情节;和《大圣归来》比,《大圣》的剧情直白,动作畅快,《大护法》则是干净利索,故事更加深刻。总的来说,《大护法》的出现让国产动画更加深刻,至少在内容上更加成熟。

片中有不少“血腥”、暴力的场景,但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些根本也不算什么。但个人观感最奇怪的地方在于,在看到小姜牺牲的那场戏中,明明应该有些负面情绪的,但是看的时候我却一边觉得同情剧中的小姜,一边觉得很好笑(褒义的)。

有时候一说动画,有的人自认为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一副嗤之以鼻的样子。但试试并非如此,如果动画是给小孩子看的话,《疯狂动物城》就没必要被评为最佳,《头脑特工队》也不见得小孩子就看得懂,《恐怖屋》这种恐怕就会吓哭他们。而像《大护法》这样画面血腥,剧情黑暗的动画连“少女心”的成年人看了都觉得压抑,所以就别再提什么“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

其实我看到《大护法》我很庆幸,一是庆幸终于有部能反驳“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这种说法;二是作为一部国产动画乃至电影,剧情能这般深刻和隐喻是非常难得的,毕竟天朝可是有着太监阉(guang)割(dian)厂(ju)的。


评论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