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友缘:

《幽灵公主》——宫崎骏
    我们的生命太短,来不及见证那些遥远到令人恍惚的词语,比如天长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黄泉,沧海桑田。
    所以,要活下去。
    人与自然总是无法和谐共存?这是我们的男主角在他的旅途中一直思索的问题。人类为了更好的生活与发展,破坏了森林,动物为了生存下去,开始反抗人类。
   剧末被打下头颅的鹿神变成狂暴的死神,将死亡的黏液涂遍山林,沾染之处夺取一切生机,代表自然丰盈的小树精风流云散一落如雨;阿西达卡和珊将头归还之后它迎着旭日徐徐消散,幽暗神秘的森林与浓烟滚滚的城市都化作茫茫绿野,一切重新开始,对自然和人类都是。
    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拥有这么多不同的生灵,究竟要磨合多久,牺牲多少才能和谐共生,还是说和谐本来就是一个美好的奢望?电影结局也没有给出一个答案,最后的结局有许多可能性,但始终是矛盾的,就如同人与自然的关系,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爆发,一定会两败俱伤,但过后又一定会找到一个平衡点,然后循环往复,没有一方会真正胜利。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评论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