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沈煜:

#世界不曾为你所知
#关于《大护法》的一点观影感受
#含剧透

今晚刚刚看完这部电影,心情说不上是开心还是疑惑,不过当然会欣慰——国漫终于有这种类型的动画电影了。

我想这部电影我大概会百看不厌,因为它值得我一遍遍地去咀嚼,体会其中真味。

首先从角色说起。

我们的主角,是一个超级可爱的小胖子!而且有智商,有情商,会嘴炮,会打仗,还听话,真是一个完美的主角。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大鱼海棠》,当然没有贬低的意思,但是就主角而言,我们的大护法简直是难得的智商在线,不能说完爆椿,但是起码没让观众揪心。其实,我觉得,大护法更像是整部电影中的一个启迪者,他包容了他自身的奇特【活个几百年当然奇特】,又能看透他人的内心,在关键时刻给出振聋发聩的哲理,同时又武力值爆表,没有那些叽叽歪歪的犹豫,该杀的就杀了,该活的就活着,人世苍茫,他一眼云烟旧事。哦,当然,可爱的他还是玩黑色幽默的好手。以及他的那只小团子鸟,简直萌爆了好吗?!总之,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大护法这次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清醒者。

第二个就要说说太子殿下了。徐太子,可是说是整部电影的笑点担当,从他一出场开始,貌似就一直在搞笑。当然,他也可以说是整个故事的起源——正是因为他逃了出来,大护法才会到处寻找他,直到来到花生村,遇见后来的事,而故事中他几次离开大护法被抓走,也都在情节上起了莫大的作用。他本性,怎么说呢,应该是向往自由和光明的,就像李煜,“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身为太子的他应掌管天下,却厌弃世俗,渴望心中的美好,他想逃离一切,但终究还是心思太过单纯,以为世人皆向善,不料自己却被所谓的善人所伤害。我想,当他亲眼看见庖卯一刀杀死姜的时候,大概是真的感受到了世界深深的恶意吧?所以他才会不顾一切地和庖卯拼命,让身负重伤的大护法去杀死吉安。

姜,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形容他。一方面,他看清现实,与其他花生人不同,想要知道真相,另一方面他又是懦弱的,直到最后还是称呼吉安为“吉安大神仙”,他的无知促使他渴望真实,而丑恶的真实又几乎令他崩溃。当隐婆告知他一切时,他的恐惧和绝望是不可置否的。但他仍然是一个令人喜爱的角色,尤其是他对于朋友的不离不弃,为了徐太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所以他是英勇的,他是在一片混沌中,了解了真理的人。他在得知真相后,摘下了眼睛和嘴巴,开口说了话,又在庖卯的刀下死去——其实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特点之一,你不知道下一刻死去的是谁,即使是主线人物也可能被一秒OVER掉。其实,真实的世界不就如此吗?而从他体内取出的蓝色的石头,不就是他反抗的证明吗?

想了想,其实每个角色都有一个故事去去驱使他们成为现在的人。比如欧阳吉安。这个老头,无疑是故事中最大的反派。他控制黑花生,把花生人当做猪猡,肉鸡,他滥杀花生人,为了用黑蛊石来牟取暴利,在我看来,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但是,我们还是从随后的剧情中得知,他做这些事,不过是想守住祖宗的基业,让那些说他坏话的人通通闭嘴。当然,我们还是不能因此原谅他,他始终是一个混蛋,一个被往事控制的混蛋,一个为了证明自己不择手段的混蛋。一个可怜的混蛋。

更鲜明的例子是庖卯。这个角色,完全是一个悲剧性的角色。他有自己的理想——所谓一刀取人心脏,以证明自己是庖族的后人。啊,简直是可怜虫一个。他被吉安老头抓住了弱点,彻底被吉安控制,成为吉安手下的工作狂。他是多么单纯,单纯到当吉安命令他杀了太子和姜来证明他自己时,先是吐了一顿,然后提刀杀了姜,随后又差点杀掉几近崩溃的太子,最后,当他被大护法一个火球轰掉一半时,他心里想的还是自己的理想。我很难评价这个角色的善恶,因为他根本没有活着正常人的规则里。不过,他最后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把刀插进自己的胸膛,把自己的心脏取出,最后,在狂笑之后死去。

不得不说一下罗丹。这个角色和彩,可以说是整个故事中最神秘的角色。他们没有来历,没有介绍,甚至出场率也略低,而从这略低的出场率中,我们唯一能知道的就是,彩曾被罗丹救过,而罗丹是跟大护法一样神秘的存在,他同样的武力值高,冷酷无情,智商在线,但是,实话说,他死得有点炮灰了。大护法问他是为了钱杀人,然后他一枪崩了欧阳吉安,又在大护法的一波嘴炮攻击下,流出了眼泪。他唯一的一句台词也颇令人费解,“妈妈,要下雨了”,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真的无从得知,因为他已经死得四分五裂了。

彩,真的无话可说。她的台词虽然比罗丹多,但是,我们根本无法从中得出什么结论——连她的名字,正片中貌似也没有出现过。但这个女人也许是整个故事真正的中心,以及片尾彩蛋,她仿佛有什么能力【抱歉,电影院开了灯,我没看清……】,这也预示着,大护法可能有续集。

另外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角色,蛋。他其实在故事中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他的所作所为,确实给我们一定的启示。他本身是恐惧的,害怕别人伤害他,所以用假眼和假嘴巴来掩饰自己,令别人害怕他。而当他被太子发现真面目的时候,他立刻害怕地抱住桌脚,一边发抖一边恐吓太子离开。这种人,在现实中难道没有吗?

总的来说,整个故事的背景以及角色设定,都是饱满且大体符合情理的。而其中反应出的社会问题,道德底线,反乌托邦的世界观,都是中国动漫所不曾【或者我觉得不敢更合适一点】涉足的,这都体现出《大护法》这部电影的创新之处,国人是不是终于走出卖情怀的圈子,开始试水新的方式了呢?当然,它的画质,场景,也都安排得很好,这个是不容置疑的。我不是专业人士,只说视觉上的感受的话,这部电影做的不错。

无论是花生人还是我们,是否都真正认清了这个世界呢?那颗巨大的黑花生是否也悬在我们的头顶悲鸣呢?突然想起《黑客帝国》,又是一阵冷汗。

PS:在看电影之前,先看了一些评论,其中有很多人说这部电影不好,原因是不适合小孩子看。这里我就要说几句了,电影是明确告诉你13禁的,你非要带你七八岁甚至五六岁的娃去看,不吓到他才怪嘞。这就是一部适合成人和大孩子看的电影,难道你们希望国漫永远停留在《熊出没》的程度上吗?

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评论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