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我爱你|一把年纪便是一把蜡烛,两把蜡烛一起点燃,倒映在人眼中的火将烧出泪来

長和:



朱生豪写给宋清如: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


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的




可一切又会不一样


我的耳朵会不好使,但是我愿意带上助听器


因为我不想错过你说的每一个音节


你的抱怨和喜悦我都想参与其中


我的腿脚会不灵活,但是我还愿意背着你


即使你在别人的眼中是一个疯婆子


骨质疏松不会嫌弃老年痴呆


无论你贫穷富贵,疾病健康


“我愿意”永不离你而去




这部电影的核心其实很简单,但也很耐人寻味


明知黑夜就会降临,黄昏时遇见的爱情就注定凄惨吗


黄昏的火烧云是天空最浓烈的色彩


即使黑夜覆盖天地,但月色可爱


爱情一旦发生便浓郁而炽热,这本就无关年龄


风年残烛的爱情怎会一吹就灭


一把年纪便是一把蜡烛


当两把蜡烛一起点燃,倒映在人眼中的火将烧出泪来




孤独和爱本就是双生


当两个孤独的人相遇,便会生出爱来


金万皙爷爷年轻时我行我素


不在乎别人,不懂得关心妻子


直到妻子身患癌症,他才明白自己极少表达爱


让妻子卑微到拿到丈夫买的一瓶牛奶都欣喜不已


等他下定决心要天天买牛奶给妻子时


妻子的身体早已无福消受了,这让他愧疚不已


我没有看过原著,但就论电影


我认为这是他成为送奶员的原因




小区里有一个收废品的奶奶,她没有名字


因为曾要帮她取名的爸爸抛弃了她和母亲


因为她父亲姓宋,别人便一直叫她姓宋的


后来她为了一个男人,抛下了自己的母亲


以为会有更好的生活,却迎来了家暴和再次被抛弃


甚至她女儿也残忍离开她,在她怀里死去




她的前半生在抛弃和被抛弃间摆荡


生命中净是苦难,快乐不曾登场


快乐就如她的名字,是一片空白


看着别人相互扶持的背影


她一句“我也曾想这么老去”藏满无限心酸苦痛


还好他们相互遇上,用美丽填充了空白




凌晨阒静的街道飘着雪


金万皙帮姓宋的拉完推车,本想潇洒转身离开


却不了狼狈滑倒,明明很痛,羞赧爬起身


连说几句“没关系”,快速转身


即使老了,也要逞能给喜欢的人一个英雄的背影


会每天凌晨在街上等她出现,遇上了便数落几句


没遇上,便来回渡步,担心着她是不是出了意外




写信封约姓宋的见面,要对着镜子拔好久的鼻毛


明明离信中的时间还早


却连最喜欢吃菜都阻拦不了他的心急


可是他不曾想过姓宋的并不识字


她还没有来,就等她来,即使冬天的街道格外寒冷


看着姓宋的知道信中的内容焦急看来的身影


他连忙躲了起来,再慢悠悠出现,嘴硬说没等她


响着肚子,流着鼻涕对她说一句“天凉,捂好衣服”




将小情侣之间的互动套在老年人身上没有别扭


爱情发生总是相似的,无论在什么年纪都同样可爱


用小石子砸她的窗台,计划一场怦然心动的约会


头发花白的她打扮起来真好看


那一刻她在他心中便有了名字,叫“美丽”


带她去拍照片,偷偷多洗一张,好整天都可以见到她




祖辈的人表达情感总归是含蓄的


“我爱你”不是一句口头禅


对他们来说,“我爱你”的“你”是要成为夫妻的人


他们小心谨慎,并不意味着没有勇气


金万皙在妻子的墓碑前洒下牛奶


来告诉她一声,他喜欢上别人了


经过岁月的侵蚀,还有爱的冲动与渴望


这本就是不容易的事情,又何须压抑




他准备好蛋糕和礼物为宋怡芬庆祝生日


一脸尴尬地唱起生日歌,难为情地递礼物


而一句“我爱你”却饱含深情


宋怡芬睡觉都舍不得摘下他送的发卡


这是她第一次体会到爱情的美好




电影中有一对夫妻,妻子患有老年痴呆


张军峰为了照顾妻子,每天只睡3小时


但他不理不弃,因为门口台阶上摆着两双鞋就是幸福





有一天老伴走丢了,金万皙骑着摩托带她找家


她坐在后座,迎风张开双臂,开心得像个孩子


因为她以为或者幻想是张军峰带她兜风


她什么都可以忘记,但总是会想起他


心急如焚的张军峰看见金万皙带着老伴回来了


他道谢后,背起了老伴,有些蹒跚


但是却好像可以一直走到生命尽头





后来老伴生病了,时日无多了


他重启了他的出租车


很久以前,他靠出租车养家,从两夫妻到一家五口


可慢慢的,最后还是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了


说着要经常回家的子女却将父母遗忘了


要是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该怎么办,他不敢想





他要最后开着出租车带老伴旅行一次


在她被疼痛折磨之前再好好看她开心无忧地笑一次


她笑得越灿烂,他便越害怕


如果她不在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个人活下去





他把自己的孩子及其家人都召回家中


要老伴见他们最后一面,吃最后一顿饭


他只字不提老伴生病,生命将终了的事儿


可是两个儿媳却不约而同担心老人要与她们同住


他不曾想过要麻烦子女,可他们在别人眼中就是麻烦


他什么都知道,人到这岁数还有什么不懂的


但是他只是沉默





最后他在家中烧炭,和老伴躺在一起,十指相扣着远行


他是个胆小鬼,没有她活不下去的


要紧紧抓住对方的手,好像这样下辈子才不会走散了


一个人,独自在没有爱人的世界,太可怕了





在葬礼上,一些年轻人毫无人性地说他们的去世是喜丧


因为没有给子女添麻烦,没有因生病治疗增加子女负担


他们只记得赡养烦人,却忘记了抚养艰辛


昔时,天黑路滑,父母牵着你,护着你


未来,即便路有才狼虎豹,你便一人受了吧


一报终须一报还,黥面的人谁都逃不了





张军峰夫妇的死给了宋怡芬很大的震动


不久,死亡就会将她和金万皙分开


让一个人面对自己心爱的人离开,太残忍了


她怕了,她想把最美好的记忆带回老家


用剩下的时间来铭记迟来的爱情


她可以接受爱人的迟到,但定忍受不了他的早退




金万皙最后忍着悲伤亲自将她送回老家


在车上他们叫着对方的名字,让对方听听


因为以后再叫,便只剩空气沉默回应了


临走时第一次紧紧拥抱了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因为这个年纪了,分开了就再也见不到了




慢慢,一点点松开对方的手


好过有一天对方猝然不及的撒手人寰


金万皙回到首尔之后,在宋怡芬的家门口留恋


新住户的孩子告诉他宋怡芬要她在晚上点亮路灯


这样骑摩托送牛奶的金万皙就能看清路了


他才明白那么多个夜晚都有送怡芬的关心


离开不是因为舍得,恰恰是因为太过不舍


还是不要接到对方去世的消息为好


就让他们带着对对方的爱恋走完自己的生命




金万皙最后去世了,他合上了双眼,却做了一个梦


他骑着老旧的摩托车,去了宋怡芬的老家


带着她开心地兜风,他们的目的地是月亮


即使没有在一起,对他来说这依然是一段圆满的爱情




这部电影很是催泪


明明是一部让你觉得假兮兮的电影


可是你却会真的感动


现实中老人追求爱情总是让人觉得老不正经


半个身子在棺材里了,还哆哆嗦嗦追求什么爱情


不如获得死神一个吻,没病没痛安乐离世




而电影给了黄昏恋环境支持


电影里没有任何人去诟病金宋的爱情


相反所有都非常支持,金万皙的孙女甚至主动鼓励他


电影的呈现非常理想化了




张军峰在决定和老伴一起死去前对金万皙说


我们是现在死,也没有什么好可惜的年纪了


或许是想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年纪爱情都是可惜的


张军峰可以为了老伴结束生命


金万皙也可以勇敢去追求爱情


爱是本能,无论年纪几何,都存在


 


这部电影的好,不仅仅是对爱情的宣扬


它更反应了一些现实生活中老人的处尴尬境


好多时候子女的自私造成了老人的困守


我们常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悲


但是电影中的这种情况更可怜


子女不晓得父母的苦心


他们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父母的好


睁眼瞎,看见的世界都是虚假


心盲,永远体会不到真情何在


白活一遭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243&idx=1&sn=d4f46a4da99426107495a6c2ad0e793f&chksm=e81cf93cdf6b702a7c1c457db2b7eb5b639e6771947a7b029c1b8a9276ef59b3aa9a0db46b16#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我爱你」即可。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喜欢的话,点赞、分享让我知道


不定时出现,关注我才会找你玩



评论

热度(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