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英立

《大护法》影评: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

忏时。王者之歌:

《大护法》影评——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


——忏而不悔,时过境迁——


  对于最近上映的《大护法》一片,我个人倾向于把它定为一部中上等的动画作品。近几年来,中国的动画产业势如破竹,好作品也像接力传火一样,每一年都带来新的刺激、新的体验。
  不同于网络播放,大银幕电影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很多团队数年拼搏,只为换来那一百分钟的精彩。电影情节讲究在有限的时间里跌宕起伏,让观众在思考之余又不会失掉热情,在这一点上,大护法完美地做到了。
 
  影片一开始使用了一组水墨风格的空镜,斑斓的色彩和记忆里天书奇谈那样淡淡的黑白调不一样,而是使用了更加让视觉丰富起来的彩色山水画卷,这样的运用从一开始就让观众惊叹连连,和我一起去看电影的姑娘一直拉着我的手说太好看了,天呐太好看了,真是太好看了。
  大护法这部电影,可圈可点之处太多,尤其是它的内涵,认真观影的人一定会在意犹未尽之余,感到细思恐极。它表达的东西很多,每一个出场的角色都有其深刻的寓意。
  作为主角的大护法,许多年来带着无人能懂的力量永生,却仍旧坚定着信念,在一群花生人中勇敢地突进,杀出一条自己的路来;而太子一开始心地善良,浸心美女山水,最后却和着血流着泪要求受重伤的大护法去追上吉安,去“杀了他。”;一开始单纯可爱的小鸣看似热心,可他对曾经亲昵的朋友、花生人小姜不屑一顾,十岁的年纪一心想做奕卫国的宰相……
  大护法中的角色个个有血有肉,每一句台词都是人性的交锋。他们尝试着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但他们在这个基础上统统走错路迷失了自我,最后成了令人扼腕的疯子。就像大护法告诫庖卯的话一样:“你的理想那么重的杀气,等实现的那一天,就是你生命的终点了。”而他一语成谶,庖卯最后取出了自己的心脏,还笑着向大护法说谢谢。
  这部影片全程都带着诡异和抑郁的色彩,随着剧情的推进,更多负面情绪开始深化,恐惧,逃避,麻木,迫害……它就像这个社会的缩影,花生人就是那些没有思考、放弃反抗的家伙,盲从地戴着枷锁面具得过且过,并且害怕与他人有什么不同,他们好像都活着,可他们实际上都死了。在影片的最后,执法者最先醒悟,要和隐婆一起反抗,进行斗争,但他们的所作所为,最终只是将被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暴行转移给了他人,屠杀异己的本质没有变,却扛起了反抗的旗。
  看电影时,很多台词、碰撞都是发人深省的。大护法表达得很多,引用一句话,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大护法,它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解读,都能有一个合理的答案。片子里对花生人的血做了处理,改成青蓝色,可当真正的人类互相厮杀时,整个屏幕都被染成了悲戚的红。那红是倔强,是恐惧,是逃避,是“怪物”流下的泪水,恐惧压住了他的本性,他选择了战斗,但他在哭,剩下的一只眼里装满了连自己都无法察觉的情绪。
  他说:妈妈,下雨了。


  整体说来,大护法是中国成人向动画的一个先锋,没有催泪,没有快餐式正义,有的只是一个镇子,一群人,和一些死去的魂。但美中不足的就是,片子的剪辑导致剧情进行得有些仓促。一开始大护法就在山林间寻找太子,并没有过多解释,而且使用了一段晦涩难懂的话,让没有看过世界观的人摸不着头脑。影片对节奏的把握还稍欠火候,严肃和轻松之间没有找好平衡点,常常被突如其来的嘴炮吓得措手不及。
  片子的主题是不要放弃思考,如果换一个角度从人物的成长来理解,就可以看穿平和的面具,自刺内里。但看完整部电影,很多片段需要反复揣摩,最终才能和记忆里的内容重合起来,正因为想表达的太多,反而每一个都不透彻,好在歪打正着还带来一丝朦胧的美感,让人打上“暴力美学”的标签。
  人物在上色时没有过多使用现在大热门的透明度,朴素的角色配上空灵悠远的背景,反倒无端生出几分惆怅,就像对所有角色的命运感到惋惜一样,天地之大,容得下如此一个荒唐落后的村庄,也容得下旭日初升的理想,容得下在一次又一次对心灵的冲击里成长起来的,那个大护法。
  而我觉得,对于大护法这部片子最好的概括,就是同人歌曲《大护法》里的一句歌词:

  “这个世界是跟从的音调,残酷的事只有人能做到。”
 

评论

热度(34)